你知道在珠寶中常見的鑽石、鋯石與水晶的不同嗎?

2022-04-15
在女性的配件中,鑽飾幾乎是所有飾品的最基礎配備,但是你對鑽的了解知多少呢?
這篇我們介紹了三種不同的天然寶石鑽類的基本知識,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唷!
目前飾品中最常看見搭配使用的不外乎鋯石、鑽石與水晶,而這三種不同名稱的鑽飾,有著相同吸引注目焦點的功能,但卻又是極度不同的屬性,甚至在結構上都大不相同,以下我們來為這三種閃亮的發光體解析一下,看你最喜歡的是哪一種吧!

首先是鑽石,鑽石在珠寶界是極為普遍的飾品,也是具代表性和象徵性的信物,鑽石本身的主體節構就是普世常見的碳,於地表深處極高溫高壓環境下而形成,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中生成的礦石,其硬度是礦寶石中最高的(10度),只有鑽石能刻畫鑽石。
而鑽石的價格是這三種寶石中最昂貴的。
因為開採鑽石與後期的清洗加工,需花費極度高昂的成本,因此有如此高的價值;而鑽石也分為不同等級,與人們的道德與開採方式,有著極高相聯性的正相關,例如位於加拿大礦區因政府嚴格堅守環境保護,與注重勞動公平法,更提升了鑽石本身的價值。
鑽石價格昂貴,是否有替代方案?有的,那就是鋯石。
鋯石是最接近鑽石的礦寶,目前市面上有天然鋯石與人工鋯石,天然鋯石的硬度約6度左右,其韌度是極適合製作在任何樣式的飾品上,並且他的光芒似鑽石一般閃耀,但色彩更多於鑽石的選擇,常有飾品為降低珠寶成本,在主鑽石周邊鑲坎多顆小鋯石,增添珠寶氣場,同時也可襯托鑽石本身的光芒。
而鋯石目前市面上又有另外一種名稱「蘇聯鑽」,這就屬於人工製造,並不是真正的天然礦物,人們為這種人工鋯石,包裝出各種美麗的名稱「奧地利鑽」和「水鑽」等,但更精準的名稱叫做「CZ鑽」,這是一種透過化學反應後而得到的閃亮鑽,並非此種人工鋯石不好,其硬度非常高,在建造人造衛星通常是不錯的材料。
最後介紹水晶,水晶也同是天然礦物,但主要的成分為石英,硬度約7。
通常水晶被人們認為具有磁場與能量,可以提升或改善人體氣場,並且水晶的種類更是繁多,色彩更有多種選擇,而水晶的價值在於透度、色彩純度、折射度及淨度為主要評斷標準。

在生成水晶空物的過程中,因擠壓等因素而形成了每顆礦物獨有的冰裂、雲霧等獨特性,加上能量學說,提升了水晶礦物的特殊性與價值感,但因數量較多取得較容易,是目前在配件中更常見的天然礦石,在價格上也比鑽石更為便宜,但卻有些稀少性水晶屬於珠寶等級,因此水晶的價格也會有所不同。
看商品
0